最新消息
食品安全資訊
法規知識
首頁/ 資訊分享 / 食品安全資訊
 
烤肉不烤焦,健康過中秋

發布日期 [2022-09-13]
 
 
烤肉不烤焦,健康過中秋

中秋佳節到來,食品藥物管理署(下稱食藥署)曾以鋁盤、烤肉墊、烤肉網及烤肉盤等多種市售烤肉器具來烤肉實測,發現食材於各式烤肉器具上燒烤後,
並不會有重金屬遷移至食材的狀況;而食材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(食品經不完全燃燒或熱裂解所產生的污染物)的含量,則是隨著燒焦程度增加而上升。
 
食藥署提醒民眾,可以放心選用市售烤肉器材,惟食材應避免過度烤焦,更能安心健康過中秋。

重金屬之遷移測試部分,食藥署選擇豬里肌肉片為食材,以各式市售烤肉網及烤肉盤進行燒烤。結果發現,肉片均未檢出重金屬鉻、鎳、鎘、鉛及鋁,僅檢出極微量之鋅,其含量小於「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」中所載之豬里肌肉中鋅含量,顯示檢出之鋅應為肉片本身即含有,而非從烤肉器具遷移至肉片上。

 
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之測試部分,食藥署挑選甜不辣、吐司、肉片及香腸等熱門食材,觀察不同燒烤程度處理後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變化。

結果顯示,相較於正常燒烤,食材烤焦後所含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顯著增加,與相關科學文獻論點一致。

食藥署呼籲民眾,烤肉時要留意避免烤焦,一旦烤焦就不要再食用,太厚或太大片之食材建議可先切成小片後再烤,或針對較難烤之食材先以蒸、
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後再烤,以縮短燒烤時間,除了可減少有害物質之產生,也可多點時間與親友相聚,過個健康又快樂的中秋節。
 

 
 
  本水產品檢驗中心,專責檢驗水產相關之動物用藥殘留檢驗
鰻魚,蝦子,鰻蝦,水產品,孔雀綠,還原型孔雀綠,機場附近,養殖檢驗,檢測,水產品檢測
提供 檢驗 水產品檢驗 鰻魚檢驗 藥物檢驗 藥物殘留檢驗等服務